微博:韶光非是 微博或者36雨见,此处不再更文

【书卷】画与故事(书翁X花鸟卷)

两个温柔的人。

一时兴起的拉郎,有私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在某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山中散步里,书翁偶然捡到一个画卷。他沿溪而行,在浓密绿荫下停步,背着光展开画卷。只见卷中央有粗壮花树,树干如盘虬卧龙,树后有如黛远山。一位女子立于树前,巧笑嫣然,花与鸟环绕在她身边。

从手感来看,画布非是凡品,怕不是某位富贵人家落下的名画。而画师手艺也是绝妙,卷中美景、美人皆是栩栩如生。看久了这画,有那么一瞬间,书翁以为自己已经进入了画卷里。

午后日光炽烈。书翁正欲合卷,却陡然觉得神智恍惚。他叹道:奇怪,莫非是中暑了。

待他扶着额头恢复精神,却见眼前景色不再与刚才相致。这环绕在身边的花与鸟,也实在不符合当下时节。他转身细细望了望周围,神思一震。眼前所见,分明是刚才画卷中的景象。

他想低头想再确认一番画卷,却发现两手空空。

真是奇事。

书翁抬起头来望着远山,踌躇了一番还是往山的方向走了过去。

书翁就是书翁,游山玩水的爱好到哪也戒不掉。即使入画是多么奇异的事情,对于拥有漫长人生的他来说不过是添了一笔可以书写的异闻。

画中是早春,万物复苏。一只靛青色的小鸟停在书翁肩头,他放慢了脚步,尽量不让它感到颠簸。走了好长一段路,书翁才发觉这小鸟不怕人,便伸出食指来碰碰它。小鸟伸展翅膀,跳到他指上。

书翁托着这小鸟,心满意足踏到山脚。还未入山,眼前烟雾缭绕,转瞬之间回归到原来人世。指尖小鸟不翼而飞,书翁愣了一阵,看了看散落在地的画卷,那只靛青色的小鸟仍在画中,此刻正安静停在枝头。书翁捡起画卷,总觉得画里面少了什么。

“主人。”

书翁放下画卷,只见一名女子正站在不远处,眉眼如波,温柔浅笑。“主人,一切还顺利吗?”

这女子,与画卷中站在花与鸟之间的人一模一样。他才想起画中所缺之物,正是这名女子。

书翁说道:“我不是你的主人。”

女子眼里掠过一丝落寞,不过很快又微笑说道:“主人不记得我了,这很正常。”

书翁无奈笑道:“在下书翁。”

“也请主人记住我的名字,花鸟卷。”

从那时候开始,书翁身边便多了一名女子。书翁问她,为何会从画中出来。花鸟卷答道:只要主人打开画卷,我就有机会出来了。

可是,在下真的不是你的主人。书翁无奈笑道。

除了主人,别人打开画卷是没有效果的。花鸟卷默默跟着他,一路上鸟儿都飞了过来,围绕在她身边。书翁回过身望着她,花鸟卷抬起眼来,发间不知何时挂了几朵花。书翁将目光移到前路。“也许是我身上的妖力让你从画中出来了呢。”

“我在你身上感应到主人的气息。”花鸟卷逗玩着手上的小鸟,语气温柔,态度却十分笃定。

“可我从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画卷。”

花鸟卷跟上他的脚步,希翼说道:“主人不妨说说你的故事。”

书翁看着她的眼睛。“你是想说,我是你主人的转世吗?”

花鸟卷正欲点头,却见书翁的眼睛突然蒙了一层雾一般,不如刚才清明。“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故事。”

“或者说,我没有故事。我生来便如此。”书翁说完,见身边的人安静了下来,以为她是无话可说了。

转头却见花鸟卷脸上挂着温柔的笑容,在这晚秋之际如早春和煦的微风,她真的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人。

“为何……”耳边鸟语叽叽喳喳,看着那笑容,书翁心中有种奇异的感觉。

“主人爱记录别人的故事,所以会忘了自己的故事。”鸟儿不知疲倦地跟在花鸟卷身边。花鸟卷徐徐说道。“我相信总有一天,主人会想起来。”

夜里,书翁将身上的衣衫盖在熟睡的女子身上。转身将书卷展开,拿出笔记下今日所见所感。

希望有朝一日,能想起自己的故事。

END



评论(2)
热度(8)
© 解飞石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