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博:韶光非是 微博或者36雨见,此处不再更文

【缜砚】治谁(28)

28.

 

砚寒清换好衣服,动了动手臂,发觉有些窄,不过倒也能穿上,只是腰间系带得松一些。

 

他低下头和北冥缜的双眼对上,忽然想起刚才的黑气,立刻靠近了看清楚,虽然眼见北冥缜身上好端端的,没有任何异样,但还是不放心地问一句:“少爷,您现在有觉得身体不适吗?”

 

北冥缜被砚寒清忽然的紧张感感染了,开口时磕磕绊绊,“没……没有。”

 

砚寒清叹口气,“没事就好。”

 

北冥缜近距离看着砚寒清密且纤长的眼睫毛,“先生为何突然如此担心?”

 

砚寒清低下头,又抬起脸来,面容上的阴翳都一扫而空,“没事,少爷……时间很晚了,少爷今天又是出去走动又学习到深夜,应是觉得疲了吧?早些歇息。”

 

见北冥缜没开口,砚寒清的手从他肩上垂落,搭在轮椅扶手,恍惚想起刚才北冥缜自己坐进轮椅的事情。

 

“少爷,您的腿是不是好些了?刚才居然能自己坐进轮椅里面了。”

 

北冥缜摇摇头,“先生,我……其实一直都会自己下床。”

 

砚寒清愣了愣,以往他总是习惯搭一把手把三少爷抱进轮椅中,久而久之,他竟产生了错觉,以为三少爷在这方面从来不会自理。

 

他无奈地笑笑,“抱歉,少爷,看来之前都是我自作主张了。”

 

北冥缜摇摇头,“先生不必道歉。”

 

砚寒清把轮椅推到床边,手从轮椅上移开,“那少爷现在自己回床上吧。”

 

他不好意思再把三少爷看柔弱了,心想以后能三少爷能自己做的事他最好不干涉。

 

北冥缜点点头,伸出手支在床沿,撑着手臂弯下身想爬上去。

 

但还未使上力气,身体就忽然被抱起来,稳稳送到床上。

 

北冥缜怔愣地回过头,看见砚寒清满是歉意的笑容,褐色双眼俯视着他,充满了湿润的感情,他在每一个觉得他命运可怜的人眼里,都见过。

 

“少爷,我在的话还是让我发挥作用吧。”

 

砚寒清心意转变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。

 

饶是心底再明白一些道理,他也见不得北冥缜吃力的模样。

 

所以当场便自己推翻了自己的决定。

 

北冥缜调整一下坐姿,抬起眼睛看他,“先生要回去了吗?”

 

砚寒清点点头,“少爷,明天再见。”他刚站直身子,见北冥缜蹙起眉头,一下便走不动了。

 

“少爷怎么了?”

 

“先生,这么晚了……不如就在这里过夜。”

 

砚寒清愣了一会,在床边挨着他肩膀坐下,轻笑道:“可以吗?”

 

“当然可以,床很大。”北冥缜边说话边用手臂撑在一边挪出位置来。

 

砚寒清在床头烛光下看见他的眼神,心里便什么都顾不上了,当即点点头,“少爷不嫌弃的话,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 

他去把房内的烛火都灭了才回到床边,轻手轻脚躺上去,不想挤着北冥缜,就侧身躺在床的最边缘。

 

北冥缜也侧躺着,视线前方是砚寒清的躺下的背,窗外月光穿过帷帐,只剩微弱的光晕洒在砚寒清的腰际。

 

“先生,我睡不着。”

 

砚寒清应了一声,很快转过身来,换个方向侧躺。

 

即使逆着月光,北冥缜也能清楚砚寒清脸上的神情,那张脸虽然从眼睛到鼻子都是安静的,但看起来同样缺乏困意。

 

这副模样稍微打散了北冥缜强拉着砚寒清和他说话的愧疚心。

 

“先生,您是不是不喜欢楚先生?”

 

砚寒清愣了愣,没想到北冥缜会说起这个话题。他看着北冥缜晦暗不明的表情,迟疑了一会才开口,“少爷从哪看出来不喜欢的?”

 

北冥缜思忖一会,低声答他。“表情,还有……称呼。楚先生唤您‘砚兄’,您却一直叫他先生。”

 

砚寒清不置可否,只微微笑着,“少爷是很细心的人……不负名中的“缜”字。”

 

北冥缜眼睫微阖,“可许多人都说我耿直快语,过于笃实。”

 

“少爷有时说话的确直接,可我认为更多时候,您是把一些话藏在心底没对人说出来。”

 

北冥缜听见他低沉的笑声,恍惚感觉胸口凭空生出一簇火苗,听见火中枝干烧灼裂开的声响。

 

砚寒清注视着他黑暗中浅灰色的眼眸,“少爷如果腿好了,想做什么呢?”

 

“大概是学武功。”

 

“学了以后呢?”

 

“不知道。”

 

听见北冥缜的回答,砚寒清有些意外。他以为按照北冥缜坚毅倔强的性子,对于将来的志向是笃定的。

 

不过他将心比心就可以稍微理解。

 

这孩子也许是怕自己的腿治不好了,所以不敢想得太远。

 

北冥缜沉默了很久,久到砚寒清忍不住细瞧他,看他是不是睡着了,却忽然听他开口道:“如果学好武功……我可能会去找砚先生。”

 

砚寒清伸出手臂枕在自己脑后,意外道:“找我?”

 

“嗯……也许到时候不知道先生游诊到何处了。但我也希望能再见到您。”

 

砚寒清忍不住笑笑,看着北冥缜晶亮的双眸,想抚摸他搭在身侧的柔顺头发,却抑制着手指,“少爷如此认真……”

 

他不知道北冥缜是不是一时少年意气说出这些话,但见他眼神诚恳无比,此时若是不把他的承诺当一回事便是轻视了他的念头。

 

可砚寒清没忘记自己今世是何物,若是前世,遇上这样的少年他会欣然应允。

 

但今世他修好错便不能继续存在。

 

思及此处,砚寒清的眼神便闪躲起来,他有些羞愧,无颜面对三少爷的承诺。

 

也怜悯,三少爷今世若真是楚申所指的受罪者,今后会如何?

 

砚寒清十分希望楚申说的话有半分是假的。

 

砚寒清思虑一会,艰难地问出问题:“少爷,您以前都受过什么苦?”

 

他魔怔地想确认北冥缜之前都受过什么罪。

 

北冥缜怔了一会,“为何先生忽然问这样的问题……您是觉得我……觉得我可怜吗?”

 

砚寒清忍不住支起上半身解释,“没有……没有同情少爷,只是想了解少爷以前都经历过什么。”

 

“我也记不得了。”

 

北冥缜轻轻翻身,平躺着,“什么算受苦,我有时分不清。”

 

“像您味觉失调……或者像是一些倒霉的事情。”砚寒清知道自己是为难北冥缜。任谁都不想记起受苦的过去,更何况这个少年的心思意外地缜密敏感。

 

砚寒清后悔了,他不应该问出刚才的问题。

 

“大概是有的,我曾经失足掉到院子的池子里……我不会水,还好三冬喊人来救我。”

 

砚寒清忽然反应过来,为何北冥府上只有北冥缜的院落没有水池也没有水缸。

 

他心中刺痛,伸手轻拍北冥缜的肩膀,“少爷别想了,抱歉,我不应该问那个问题。”

 

见北冥缜毫无反应,好像还沉浸在回忆中,砚寒清忍不住坐起来晃晃他的肩膀,“少爷。”

 

北冥缜的双眼总算看向他,跟着坐起身来,“我没事,您不用这样同情我。”

 

大概是床帐内过于昏暗,而夜间过于安静,砚寒清心思越来越下沉,一心猜测北冥缜一直生活过来该有多难,而他强行让他回忆过去,于他而言该有多委屈。

 

砚寒清觉得自己是个罪人。他在内心不停祈祷,希望上苍不要对这样的少年无情。

 

等他回过神来的时候,双臂间是北冥缜羸弱的身躯。

 

砚寒清有些怔愣,不知该不该松开手,但是在感觉到北冥缜抬起手环住了他之时,又不愿意放手了。

 

“这么多年受罪,少爷若是委屈……想哭了,便放心哭吧。”

 

北冥缜不知道今夜砚寒清为何如此感性,温柔得仿若将他从外表看至灵魂。

 

“先生,我没有委屈。”

 

 

未完待续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17)
© 解飞石 | Powered by LOFTER